開店創業,商業空間設計要注意甚麼?費用都花在哪?

你是否正在開店創業的路上煩惱,在搞定了產品定位、目標族群與定價後,又遇上了商業空間設計這座大山呢?別緊張,現在馬上與你分享,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一個理想的設計空間!


  開店創業前該做甚麼規劃  

1.了解自己想要的風格
你想要甚麼樣的空間風格?如果說不出風格名稱也沒關係,可以將喜歡的元素以及相近的風格照片蒐集儲存起來做歸納。思考在空間的規劃上有甚麼樣的需求,或是希望塑造甚麼樣的感受。描繪的樣子越具體,在與設計師溝通風格的時候就能越聚焦。
可參考風格陳設一文中的網站與工具來蒐集喜愛的風格

2.評估預算
「我有甚麼預算及空間條件?」,規劃一下有多少資金能夠運用,在設計裝修空間的階段,最需要想清楚的是裝修與設備的預算劃分。


  費用花在哪?  

1.拆除清理
如果空間為舊屋通常需要一筆拆除與垃圾清運費用,檢測屋齡是否需要翻修,以及水電管線、格局是否需要重新規劃。空間用途與原本的差異影響這筆費用的多寡。

費用:約5,000~20,000/坪 (來源:查看案例以上案例為連棟空間打通,在隔間牆與梯間重置部分,也花費了不少費用。拆除工程:樓梯、隔間牆、天花板挖孔、鋼構、磁磚、門窗、木地板、電動門拆除。

2.風格設計
形象視覺、動線配置、設備擺放等規劃,除了要符合開業者的喜好與需求,商業空間的風格很大的一環是給顧客的感受,甚麼樣的顏色讓顧客感到舒適,區域動線、設備如何擺設能發揮最好坪效。有許多環環相扣的細節需要注意,先釐清要求,再透過專業的設計思維整合找出最符合的方式,這就是設計花費的價值所在。

費用:約6,000~8,000/坪,為中等價位。

了解安提阿的   店面│商空設計收費方案 


3.空間裝潢
美感與實用兼具的空間,在講究美觀的同時也要顧及營業需求。水電管線等更是商業空間的命脈,沒弄好可是會影響營運。因應不同的產業需求,要注意的細節也不盡相同,材質的擇選也不一樣,依據產業別列出重要次序,再來決定品質等級是不錯的做法。工程施作的品質也是一大重點,在找尋工班時需要十分注意。通常有品質的設計師會有固定配合的工程師傅,在品質把關上能更放心。
費用:約40,000~80,000/坪,以上或不等,與建材相關。

4.設備添購
廚具、冷凍設備、廠房機械、專業儀器等都歸納在設備,要使用甚麼等級的設備也影響費用與品牌的定位。在尺寸與材質上也要注意與空間的吻合,讓商空從架構到內裝都有一定的格調。

(來源:查看案例)設備如工作臺冰箱、咖啡機、磨豆機、封口機、製冰機、油炸機、煎台..等


  商業空間特性與重點  

不論是店面、餐廳,或是辦公室設計,品牌精神通過商業空間傳遞給消費者。透過設計展現出品牌的個性,並且善用場域機能,將品牌力度放大

通常商業空間設計伴隨著較大的「時間壓力」,如何在短時間內設計並完成一個亮眼空間,考驗著設計師的功力,使用的建材除了必須符合國家標準、安全、防火的材料,也因應不同營業項目有不同的比重與標準,唯有使用好品質的建材,才能保障空間中的民眾與人員的安全。

不同的營業項目所要傳達的流暢度與意念也有所不同,建議找設計師前也可以多找些同類型的相關作品,讓溝通討論能夠更聚焦具體。


  找設計師VS自己執行  

設計師除了較有保障,在工程方面有一個統一的窗口為你做把關,同時可以借助設計師在商空設計的經驗事半功倍。

項目 找設計師 自己執行
適合
  • 老屋或需大幅度裝修、翻修。
  • 時間迫切,需有經驗者快速決策。
  • 新成屋或已有基本裝修。
  • 有限預算,時間充足。

屋況

評估

結構評估、電路管線汰換、格局更動,營業用建物法標準等
設計師及合作結構人員,於設計及施工前全面性專業評估。對於空間整理至設計完工,有較高完成度。 需多方汲取專業知識,與請教各別專業廠商。對於自身屋況會更有掌握性。

風格

設計

風格建立、動線規劃、格局配置,繪製平面圖、管路圖、3D圖、施工圖等。
需支付設計費,獲得專業經驗的規劃配置,及較多的方案與材質選擇,與高達成率的施工圖。 省下設計費,相關繪畫軟體應用學習,因經驗不足將隱藏較多的不確定性。

空間

裝潢

工種安排協作、施工監督與品質管理、進退場時間安排,多元工種整合(如泥作、鋼構、木作、油漆、鐵件、燈具等)等。
設計師專業監工品質管理,從設計工法到材質選配具整體性,配合有默契的固定工班加快施工速度及後續保固。 省下工程管理費,花較多時間與精力確保各工種協作進度及施工品質,多種工班分包,常有工班互相推託責任歸屬問題。


延伸閱讀 〉
查看商空案例〈餐飲店面展示空間辦公室企業廠辦健身房
商空設計收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