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開店!商業空間設計你必須要知道的事

開設一間店面、打造一個商業空間,是許多人藏在心底的夢想,但是這個理想藍圖要如何一步步實踐呢?從裝潢費用估算、空間風格設定到實際的裝修工程,有大大小小的細節需要注意,跟著本文,了解商業空間設計的眉角吧!

 

▍1. 商業空間設計的限制?

打造商業空間的首要前提:一定要確認建築物的法定用途!

並不是任何地點都可以作為營業場域,因此選定地點時,要先去確認這棟建築是否有符合法定用途的規範。例如:如果是「工業用地」蓋的房子就不能作為住宅使用;如果是要作為診所的商空,就必須符合 G3 的建築物使用法規,否則你需要去辦理「變更使用」,重新送圖進行審查。

 

▍2. 商業空間設計的核心?

開設店面的動機,有些人單純是為了生活,有些人則是為了實現理想,而不管店面外觀設計的多麼絢麗,最重要的本質還是「商品」「品牌理念」

 

商品的「獨特性」

針對周邊商圈進行分析,找出屬於自己品牌的目標市場與客群來規劃,並提供優質又具特色的商品,自然會吸引許多消費者。

 

品牌理念與價值觀

品牌理念是所有一切的核心,包含品牌識別、線上數位平台到線下的營業行為,都是由這個核心散發而設計呈現的樣貌。

 

▍3. 要如何為商業空間、店面加分?

如上一段所述,商業空間的樣貌是品牌想如何呈現給來訪的客人,透過設計,在立體的空間架構下,實踐品牌想傳遞的理念。室內設計師則扮演輔佐的角色,規劃流暢的動線、商品的陳列方式,讓來店的客人能留下美好的體驗,讓品牌特色能完整的呈現出來。

 

▍4. 商業空間設計容易被忽略的細節?

商業空間比起一般住宅,更在乎整體視覺的呈現,以及營業運作機能(空調 / 水電等),包含:

 

1. 配置

要確認空調配管路線、營業用機具的電壓、油煙和汙水如何處理、給水排水的分布是否夠用,在開始裝修初期就應先花時間確認所有細節,後續正式營業才能放心使用。

 

2. 使用材質

多數商業空間到一定的時間就會進行翻修,週期比住宅來得更短,因此適合視覺效果好、價位適中的建材,再搭配軟裝家飾,就能營造出整體氛圍。

 

3. 施工時間安排

由於普遍店家都會有租金的壓力,所以會希望能越快開店越好,但如果前期草率行事,之後反而會花更多成本進行修改。所以在租賃時一定要和房東先確認好裝修免租期,爭取一些時間為空間打底。

 

▍5. 跟室內設計師討論時要準備什麼?

從租金、目標市場和客群,開一間店需要思考的非常全面,在開始和設計師討論前,你可以先準備好以下資料,讓室內設計師能更容易、且快速地了解你的需求,給予專業的建議:

1. 空間的平面圖、現況照片

2. 喜歡的風格(參考圖片)

3. 店面規劃需求(商品大小、要擺放的烹調專業設備)

4. 裝修預算

 

你已經準備好以上的資料,也準備好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店鋪,卻苦於找不到合適的室內設計師嗎?

填寫下方諮詢表單,讓我們和你一起實現。

 

 

 

 

延伸閱讀>
〈3個設計技巧,打造你的美型廚房
〈女王的秘密空間-Relaxing浴室設計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