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奴狗奴必看!家有「毛小孩」的裝修注意事項~

 

你身邊也有貓奴狗奴嗎?台灣結婚生子的平均年齡不斷提高,許多家庭在有小小孩前,可能是先有「毛小孩」,不少的單身族群也選擇飼養毛小孩來滿足「陪伴需求」以及「情感需求」。寵物家人的比例不斷攀升,家中多了毛小孩,除了多了個溫暖陪伴外,也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畢竟寵物的生活習性跟人類有很大的不同,這也造就飼主在住宅設計時必須要同時考慮到寵物的情況。那麼要平衡人與寵物的空間在設計與裝修上該注意甚麼呢?

 

 

 空間思維與預設型態 

大部分飼養寵物時多會選擇容易飼養的貓與狗, 貓、狗的行為動機不同,所需要的空間思維邏輯也不盡相同,例如養貓的朋友要很注意垂直空間的規劃與設計,而養狗則須著重水平空間的運用及規劃。

圖片出處:圖1圖2

在著手規劃或是想像之前,必須先去思考寵物在家中的定位,是會擁有多大的獨立空間還是和家人們共享呢?全面了解後才能做出符合實際需求的設計,讓人與寵物皆能享受美好的生活體驗。

 

 

 空間規劃與材質選用 

從空間的動線、水電線配置、地面設計、到空間的開放及串聯,都有許多需要注意的細節。水電線可配置不論使用暗管或明管,在設計時皆要注意避免線外露而產生寵物啃咬的短路及觸電的危險。地面的高低差與軟硬度的選擇也盡量符合寵物與家庭成員的習性需求。

空間的開放與串聯則連結到公共空間與獨立空間的預設與期待,可以採取開放設計來延展整個平面的視野,同時擁有更足夠的活動範圍。若能有毛小孩的「獨立房」當然很好,但若沒有,活動範圍的設限與區隔就會是設計的一大重點。

圖片出處:圖3

地板盡量選擇有耐磨、抗汙、防潮、防滑等特性,避免太過光滑與堅硬。

 

打造毛孩幸福空間

 

 傢俱結合與空間裝飾 

居家裝飾與軟件陳設要滿足毛小孩的需求與安全性,同時又要符合飼主的喜好與風格,需要通盤的考量及設計巧思來打造實用、美感兼具的生活空間。

在建材與傢俱的選擇上,可以選用防潮的材質,同時避免台灣的高濕度與寵物可能引發的皮膚問題,沙發則盡量選用抗磨耐抓的布料或是防潑水布料,來提高使用年限與降低損壞的機率。例如:貓抓布/貓抓皮/SGS防潑水等級。若是現成傢俱,現在也有販賣許多將沙發角包裹起來的產品可以做選擇。

圖片出處:圖4圖5

 

 

圖片出處:HOUZZ、圖6

在空間上可以多利用 空間 ,打造寵物的專屬範圍或是物品收納區都非常的適合。

 

圖片出處:HOUZZ

利用櫥櫃、樓梯間或是中島規劃毛小孩的專屬角落也是很棒的作法,例如餵食碗與抽屜結合。

 

圖片出處:QanvastTommaso Guerra

動線以不干擾人的起居為前提,可以將需求當成陳設的一環或是裝飾重點。例如把貓的向上活動空間當成主題打造視覺與裝飾。

 

當我們把寵物視為家人,甚至稱為「毛小孩」時,自然地居家環境也會因此有所預備與調整。就像新手爸媽迎接孩子的到來時,會去思考要打造嬰兒房還是在主臥增加孩子的空間一樣,有了共同生活的畫面後,就可以更具體的去劃分家中的區域、為特定地目的打造最適合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