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種餐廳類型設計重點,留下顧客腳步~

 

九種餐飲店開業設計重點:如何用設計抓住目標客群目光,提高吸引力?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料理美味的同時還須滿足人類視覺的需求,讓飲食水準與餐廳美學並駕齊驅!才能讓人的目光與腳步停留下來,不只要抓住顧客的胃,更要抓人眼球~來看看你店類型該掌握的設計重點為何!


 

  餐廳類別與設計重點   

確立經營的定位種類並依據目標客群之輪廓與特性,打造相符的品牌與空間,掌握設計重點將資金注入在刀口上,讓品牌推廣加成。

餐廳種類 目標客群 設計重點
高級餐廳 高階消費族群、商務人士、饕客 整體設計細節及亮點、注重擺飾品味及等級
速食餐廳 上班族、學生、家庭 動線流暢度、外帶動線設計、座位容納彈性
早午餐店 情侶、家庭、女性族群 主題規劃設計、動線規劃設計
咖啡廳/下午茶餐廳 情侶、家庭、女性族群、soho族、學生 注重氣氛營造、店內設備插座規劃
中餐廳/西餐廳 家庭、上班族、商務人士、聚餐 主題氣氛營造、動線安全流暢度、座位規劃
早餐店 上班族、家庭、學生 座位及設備規劃、動線流暢度、料理區規劃
餐酒館 情侶、上班族、聚餐 氣氛營造、空間氣氛營造、擺盤設計
酒吧 商務人士、上班族 吧台設計、氣氛營造、空間規劃
餐車/外帶店 上班族、學生 外觀設計、收納設計、包材與外帶盒設計

 


   用餐區核心設計   

除了住宅,商業空間也可以利用「核心區」思維,思考餐廳空間的核心用餐區,盡量以主要目標客群的感受為基點,打造舒適的座位區有助於提高回客率。客席配置依據營業類型配置桌數與人數,並打造不同的形態分區,保持空間的多元性。例如:吧台、單人座位、四人、多人或包廂類型。利用空間特性營造特殊氛圍及專屬性,例如畸零空間可以順勢打造單人獨享或雙人私密用餐區、採光較差則可選擇打造沙發或包廂區等聚會型空間。


照片來源:更多案例照片

了解安提阿的    店面│商空設計收費方案  
 


  動線上空間  

空間動線的流暢度跟餐廳的運行效率與顧客體驗有著高度相關,其中需要考慮顧客動線與服務動線。除了動線設計,線上會經過的空間如:入口區、結帳區、取餐區、等候區(外帶或候位) 、洗手間、備餐台、廚房區域、出餐口等,須依據餐廳定位及客群特性而有不同的取捨並利用設計強化優勢,提高目標顧客的良好體驗以及提升運行效率。例如:入口區與結帳區再動線上是否區分、結帳區大小、是否預留機能空間等。


 照片來源:Pinterest

⇑ 高級餐廳多為桌邊結帳,一般餐廳於出入口處設置結帳區,結帳是否預留放置包包、信用卡簽名等空間設計。

 


  你絕對不可小看的空間  

站在顧客體驗的層面,若欲提供洗手間,千萬不得馬虎!清潔衛生是基本,消費水平越往上越需要重視此空間的設計及顧客體驗。甚至有不少業者在這個部分提供更精緻的空間氛圍與貼心服務因此脫穎而出!例如在洗手間提供漱口水、高級擦手紙及舒適洗手乳,並另設置化妝台提供棉花棒、化妝棉、指甲剪、吸油面紙、爽身噴霧等貼心服務。


或是以主題概念設計如下方這樣獨特且連結整體空間的方式,也令人印象深刻。


照片來源:Pinterest

延伸閱讀>
從家認識核心區打破傳統格局,認識居家「核心區」概念!
開店裝修預算開店創業,費用花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