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提阿設計 提案:客廳裝修

 

客廳對於你來說是什麼空間呢? 住宅門面、全家凝聚交流區、接待賓客區、親子互動區、餐食區、我不是在房間睡覺就是在客廳區。

客廳好似住宅門面,也是我們對空間的第一印象,第一印象會深深影響對空間的感受,也因此往往是居家的裝修重點,更有搞定客廳,就是完成一半裝修之說,本篇將帶領大家逐步撇清需求,型塑你的客廳風貌,打造良好的空間第一印象!


 「核心區 ─ 客廳」機能要素 

現代居家小而精巧,各空間具有多功多元的特性,以下簡列現代客廳融合的各項機能:
照片來源:瑞嗎空間設計

玄關│ 作為屋外屋內過渡空間,亦稱為門廳,通常具有落塵、收納、遮蔽隱私等功能。

客廳 接待賓客區,大面積多裝修陳設,用以表現家庭文化與性格愛好的交流展示區。

餐廳 用餐區,通常設於廚房旁以利上菜,現代住宅多為客廳及餐廳結合的客餐廳設計。

起居室家人團聚休閒娛樂區,不待客的私密空間,一般小型住宅則與客廳合二為一。


從上圖可以發現,不論大坪數或小坪數,現代客廳皆融合了2~3項,甚至是四項機能,比起稱作客廳,越來越多人改稱為「核心區」,核心區需具備傳統客廳及起居室之功能,至於玄關及餐廳則看個人空間需求取捨了。

 


 客廳裝修 三大要點 

  • 格局調整 採光通風

認識核心區的文章中可以了解,客廳是家人最常從事的活動區,以及偶有來客的聚集地,在最常使用與待客門面的兩者因素考量下,核心區應具備採光、通風、大面積之要素,成為氣流光線情感四通八達的居家黃金區。
裝修重點│ 核心區位置選定、門窗調整、天花板施作與否、窗簾施掛。

  • 機能規劃 彈性動線

在有限空間滿足多項機能之前提,即為彈性的動線規劃,使用輕裝修手法,滿足一般家庭重心從兩人世界的友人聚會,到育兒生活的客廳遊戲區,到親子交流閱讀區等,僅施作必要的硬體裝修,保留大範圍陳設區。
裝修重點│ 區域機能規劃、輕隔間、地板劃分、橫梁修飾、木作收納櫃體、插座及燈光安排。

  • 軟裝陳設 展示收納

從家具定位開始,依據不同的縱深條件,進行大型家具(沙發、單椅、茶几、收納櫃、電視櫃、餐桌等)配置,並藉由軟裝的選配,營造居家整體風格,設定空間視覺焦點,進行主視覺牆的設計與展示區的陳設布置。
裝修重點│ 電視牆(非必要,也可以書牆或展示牆替代)、沙發背牆(亦可為主視覺牆)。


 

 客廳設計案例 

小客廳設計


照片來源:左、查看更多案例照片  右、查看更多案例照片

兩個案例皆為小坪數公寓的狹長型客廳格局,以落地窗為光線來源,動線將沙發靠背取最大的電視觀看距離,在陳設面電視牆以簡約風設計,搭配懸空式電視櫃,讓整體輕盈不壓迫。



大客廳設計


照片來源:左、查看更多案例照片  右、查看更多案例照片

透天住宅的長型空間條件,採客餐廳的通透格局,具有兩面採光之優勢,沙發陳設選擇不靠背保留櫃體的走道,置放展示品或書籍,搭配窗邊臥榻或餐桌就可轉換為閱讀愛好者的起居空間。



照片來源:左、查看更多案例照片  右、查看更多案例照片

大坪數的方正核心區,多採沙發與餐桌相鄰之型態,並以天花板、地毯或燈具的設置作為空間機能的區隔。

 

 客廳軟裝採購TIP

一般家居空間有65%的面積置放家具,如何挑選適合的家具是客廳設計的重要一環,參考下表,找出你的專屬軟裝選配吧!

照片來源:StyleSOURCEBOOK

座椅

沙發│空間大、喜歡睡沙發、好客家庭。

單椅│設計感、滿足不同軟硬喜好、適合起居室、大坪數空間可混搭沙發。

軟骨頭│高活動性、天花低矮空間。

桌子

茶几│大空間、方正格局

邊桌│小空間、狹長型空間

椅凳│多功需求桌椅雙用

餐廳組

家具桌椅組│一般家庭-餐椅可混搭單椅及長凳,在功能運用上會更加彈性喔!

寫字桌結合餐桌│家庭工作室-親子閱讀需求者

中島│人員組成固定及單身宅

*如家中有行動不便之長輩,建議購買扶手餐椅

櫃體

活動式電視櫃│高彈性空間運用,搭配立架電視,隨時調整位置。

木作電視櫃│懸空式櫃體、陳板等多樣選擇、適用狹長格局。

高櫃│諸如書櫃、展示櫃、收納櫃,如房屋格局有畸零空間建議使用木作訂製。

矮櫃│玄關櫃、邊櫃等,以活動式家具為主,可彈性運用。

燈具

基礎照明│吊燈(適用樓層高者)、吸頂燈(適用較低客廳)、筒燈、平板燈(換裝方便)

重點照明│崁燈、軌道燈(高變動性)、立燈(移動方便、氣氛營造)、落地燈(適合閱讀或需高專注性活動)

裝飾照明│燈帶(常用間接照明)、壁燈(玄關走廊使用或角落裝飾)、檯燈(氣氛營造或做夜燈使用)

窗簾

傳統布簾│遮蔽遮光性佳、耐用

捲簾│價位親民、操作便利、多功能、耐汙易清潔、防水且透光

羅馬簾│光源調節、收放方便、美觀

百葉簾│遮蔽與調光性良、材質多元

風琴簾.蜂巢簾│綠建材、遮光隔熱保溫

斑馬簾.調光簾│易清潔、簡約美觀




延伸閱讀 〉
現代住宅的裝修之始〈打破傳統格局,從認識「核心區」開始!
我與家人的秘密基地〈何謂起居室?跟客廳有區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