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違和的畸零空間

 

畸零空間多半來自樑、柱、牆三者之間所產生,在建設公司將隔出多房販售為首要考量下,就會發生部分格局配置不佳,或是梁柱位置尷尬的問題,除了在一開始的格局規畫避免畸零空間,或者打掉隔間重新安排規畫,另外也可以選擇利用畸零空間增加收納、透過木作造型修飾樑柱、使用輕隔間修飾格局,或是加入軟裝布置達到修飾牆面的效果,這些方式都可改善畸零樣貌,形成更完美的生活空間。以下為五個常見的畸零空間提問:


 Q1:樓梯下方的空間多餘又浪費 

A:巧妙轉換畸零量體為收納區

若是梯間靠近玄關可以做成鞋櫃,接連著設置穿鞋的座椅,甚至甚麼都不做的將此區隔成一間的儲藏室。或者將樓梯量體打空,強調樓梯形狀表現,可以提升空間視覺穿透感,在樓梯下方也增加一個空間可以自由運用。

圖片出處:右圖



 Q2:窗戶前方的小區域 

A:善用畸零空間打造休憩天地

本案例因為陽台的規劃,使窗前所多出來的畸零空間與落地窗不一,窗前所多出來的畸零空間,不妨規劃一個小臥榻,下方還可以結合隱藏的收納機能,在上方放置幾個抱枕形成一個專屬的休憩區。

 

 Q3:外凸梁柱、礙眼又壓迫 

A:使用造型木作設計化解外凸梁柱

柱體位在客廳延伸至餐廚中央,以變寬拉長的木作設計與地面木紋色相呼應,增加空間感一致性,這樣以複式天花板修飾空間格局的方式,緩解梁柱凸出的壓迫感,反而成為空間的主風格焦點。

 
 Q4:L長型格局,電視與沙發椅遙遠的距離 

A:讓輕隔間修飾L型格局、ㄧ室兩用好機靈

常見的L狀長型格局,電視與座椅區的距離拉的好長,藉此長型格局優勢規劃一室兩用的機能,集中採光來源,此時可以順應原有牆面區隔空間,在隔間規劃以不要高於眼上110公分左右的高度為主,或是參考該空間的落地窗高度,可以修飾出方正格局之作用,也不會影響整體視覺,避免產生壓迫感,結合複合式機能的空間概念,將客廳與後方工作區連結,讓空間的位置整合後再定義空間使用性的設計手法。

 
 Q5:尷尬窄牆面 

A:用藝術擺飾昇華為裝飾牆

畸零空間除了賦予收納與修飾空間的使命,在不可避免的梁柱或牆面上,不如轉換為藝術眼光重釋空間的表情,利用簡單的軟裝布置、或是鮮明的作品妝點牆面,達到空間修飾的效果及軟化結構柱體的強烈視覺。

圖片出處:左圖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