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材甲醛含量、防潮材質知多少

 

甲醛為刺激性無色氣體,主要用於生產工業的樹脂,系統與木作哪裡不一樣提及到由於木作現場施作時需要貼皮而使用到含有大量甲醛的黏著劑,而在系統櫃的材質選擇上,一樣富有甲醛成分的含量區分,主要用途為了防蟲、防腐,有大多數的群眾,對甲醛都談之色變,許多人都停留在甲醛有高度危害的認知,由於環保意識的提倡,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早已將甲醛釋放量做一定的規範,零甲醛並不是真的等於完全沒有甲醛含量,而是含量非常的低,不論甲醛含量的多寡,都是符合政府所規範的標準,才得以在市場流通販售,以下為系統板材甲醛釋放量之區分,為大家解開甲醛的相關疑慮。

  台規、日規、歐規代表什麼意思?  
甲醛釋放量-mg/L 台灣-CNS 日本-JIS 歐盟-EN
≦0.3 F1 Fêêêê 俗稱Super E0
≦0.5 F2 Fêêê 俗稱E0
≦1.5 F3 Fê E1

Source:http://hemai.tw/

台灣系統板材的規格來源有:台規、日規、歐規,以甲醛釋放含量多寡來進行分級,無論進口或國內製造的產品,至少均須符合F3以上的水準,才能進入市場販售,F與E主要是各國板材所設定的辦別符號不同,F是台規以數字表示、日規F以星級區分,E1、E0、Super E0 指的是歐洲板材規格中甲醛釋放含量等級的排序。而甲醛是木材的防腐劑,主要功能是為了避免蟲蛀、腐潮,甲醛含量較高,需要揮發的時間較長;E0 甲醛含量趨近於零,自然揮發時間較短,以此類推,但是不少人選擇低甲醛板材卻隨之擔心蟲蛀的煩惱,低甲醛是導致蟲蛀的因素,對於板材材質是否低劣,較無全然關係,建議依照所需謹慎思考後取得平衡為宜,並在完工後讓家中保持空氣流通,就能有效揮發掉。

因應台灣屬於海島型潮濕氣候,居家櫥櫃皆講究防潮、防霉的問題,在選購時可以留意以下膨脹係數,為往後能夠對抗每年潮濕的梅雨季節,系統板以防水性,也就是以吸水後之膨脹係數來分,以下三種不同的板材類型所經過測試結果顯示:

  板材防潮係數類型   
板材類型 V313防水板 V100 防潮板 V20 普通板
測試方式 三天常溫 → 一天低溫 → 三天乾燥。以上重複三次程序,在經過24hr浸水循環測試。 24hr浸水 24hr浸水
膨脹係數 6%以下 6~12% 12%以上

Source: http://hemai.tw/ 

V313防水板固定性、密合度最佳,E1V313為結合甲醛釋放代表值與板材膨脹係數,正是一般賣家常使用的板材,在耐潮度比較為V313>V100>V20屬於國內通用的防潮係數,以上測試僅能為一個參考值,住居空間的外在因素還是有很大的關聯性,基本上膨脹係數在通過12%以下就有一定的保障。

經過以上的小概念,了解甲醛含量都是通過標準的規則是否心裡更踏實,在挑選上也幫助大家可以輕鬆選配,一起建構安全無疑的居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