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式設計:聆聽業主+引導業主>業主的期待

 

賢聊設計 TEXT│呂賢文設計總監

 

對每一個有裝修需求的業主而言,最期待的,就是找到一個真正能滿足自己需求的設計師。在過去,許多的設計師都習慣於用一些案例照片,或是不同風格的照片,讓業主從中去選擇比較喜愛的,所以最終的結果,業主得到的,通常只是比較接近他想要的結果而已。

 

我們主張

居家的設計,應該是使用者真正需求的體現,而不是設計師作品的展現。所以我們提出的參與式設計,比較強調設計者與業主之間更深層的溝通,希望真正去了解使用者在心理及生理上的實際需求,希望最終得到的結果,是遠大於業主最初的期待的。所以我們會從業主平常生活的各個面向,去探索他的習慣性、必要性、與可能性。舉例來說,一對年齡在35歲的雙薪家庭,我們會從他們日常的生活作息、休閒娛樂、工作狀態、親子互動、喜歡逛什麼店、喜歡買什麼樣的生活物品、喜歡穿什麼顏色及質感的衣服、逛街喜歡看什麼、買什麼、喜歡到什麼樣的餐廳用餐⋯⋯等等各種面向,去挖掘業主內心真正的想法。

 

參與式設計強調

陪同及帶領業主一起做設計,從平面圖開始,我們都希望能夠引導業主提出他自己的想法。在空間氛圍的營造、機能的需要、材料的選擇、質感的呈現、及色彩的配搭等,都陪同業主去做嘗試性的決定,然後設計師再依據自己的專業,針對雙方一起工作的結果,去做出調整後的建議與方案。而不是單純由設計師自我表現,然後提出結果讓業主選擇而已。

 

 

基本上,參與式設計是比較耗時的。但其最終結果,是更能貼切地滿足,甚至超越業主的需求。嚴格來說,參與式設計並沒有一套標準的作法,其精神乃是在於業主和設計師之間能夠真正的交心,能夠以同理心的彼此對待,其目的就是為了共同達成一個最好的結果。我們提出參與式設計的主張,希望更多的業主能夠相信:「每一個人內在都存在著設計創意的想法與天賦,只是沒有被激發出來而已。我們只是一群很願意幫助業主表現自己的設計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