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板材 ─ 又愛又恨的甲醛朋友

 

甲醛是什麼?

俗稱福馬林,天然存在的有機化合物,具有防腐、消毒之功能,多使用於樹脂、紡織、汽車、衛生紙、化妝品等民生與工業用品。在裝修過程中常見於板材、油漆、黏合劑等。

 

  • 甲醛不只存在於板材,從油漆、黏膠、家具到生活用品無所不在。追求低甲醛的你,除了在板材下功夫,也別忽略油漆及家具的甲醛量。
  • 不論選用何種等級板材,要避免甲醛影響,「空氣流通」才是關鍵。
  • 從建材與家具挑選、通風保持、環境現況、施作數量、入住時間等,都左右著甲醛的影響力。
  • 符合標準市面常見的F3、F2、F1各有用處與利弊,最貴的不一定最適合,相信專業挑選最適板材。

 

 

提醒:台灣高濕度環境易有蚊蟲,越適合人居住的無毒環境,當然也會越適合蟲蟲入住,等級F1~3都會因為時間稀釋甲醛濃度,降到一定門檻就無法抑制蟲蛀的功能,只能透過保持環境乾燥或後續木材保養補足。

 

 

又愛又恨的它

水可載舟,亦能覆舟,常見的食物中也含有天然甲醛,甲醛的無所不在與難以避免,其實僅需在合格的安全含量及釋放量下,也可以安心共處,自在生活。以下提供減低甲醛的個階段方法:

  裝修前   
  1. 減少木作或系統櫃的使用,改以輕裝修軟裝陳設取代,或磁磚、石材、金屬等多樣建材。
  2. 依據空間特性,選用符合標準的裝修材料:板材、面漆、接著劑等。
  裝修中  
  1. 長期的強力通風:新建物甲醛含量最高,可透過開窗或換氣減低。
  裝修後  
  1. 開窗通風及降溫:空氣流動助於減低空氣中之甲醛含量,降溫則可減緩甲醛釋放速度。
  2. 除甲醛工程:市面既有的甲醛清除噴劑、光觸媒噴劑...等。
  3. 布質可以過水清洗去除,甲醛水溶性高。
  4. 低甲醛木作保養:長久未入住設法保持乾燥及適度通風
  日常設備應用  
  1. 環境處於密閉時打開空氣清淨機
  2. 安裝全熱式交換機,保持空氣流動性。
  3. 室內植栽擺放吸收與吸附(效果微小但不無小補)。
  4. 置放活性炭吸附(適合擺放蔭涼處,避免高溫導致甲醛二次釋放)。

 

甲醛在裝修的應用中會特別危言聳聽,來源於以前的觀念較不普及,政府在認知到甲醛的釋放危險性後,也已明定裝修建材相關條例,使用取得檢核認證的建材或塗料,及掌握裝修前後減低甲醛的辦法,就可以保有甲醛防蟲防腐的優點,同時減輕或避免對健康的影響。

 

 

 

延伸閱讀 〉
系統塑合板、木作木心板的優缺比較該選系統櫃還是木作櫃?
了解台規F1~3、日規F、歐規E差異、防潮係數板材甲醛含量、防潮材質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