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納規劃 1 + 1:空間的保養法則

 

「我家需要良好的收納規劃!」許多業主希望設計師為他們量身打造收納空間,因為坪數不夠用、因為雜物很多、因為很會買。但在入住一段時間後,當初美美的設計卻被生活習慣佔據。

如果說「裝修」是空間的整形術「軟裝布置」是梳妝打扮,那麼「收納」就是日常保養,讓空間維持在最佳狀態,展現裝修與布置的質感。「櫃體」加上「收納盒(籃)」,讓收納規劃的效果放大再加倍。

 

「櫃體」增加承載物品的空間

裝修時常見的系統櫃、木作、層板搭配五金配件,是設計師依據業主需求而規劃的櫃體,用於增加承載物品的空間。我們整理了規劃櫃體時可掌握的幾項原則:

 

1. 美觀及實用兼備的多功能櫃

櫃體提供收納的空間,如果能放大使用功能,同時創造視覺美感,節省添購重複效果的家具。例如:一個妥善設計的玄關櫃,不僅是進入空間的第一印象,還可結合鞋櫃、儲放生活備品、衣帽架等多重功能。

Photo Credit: 安提阿設計

2. 善用牆面的垂直空間

未必要在平面空間設計很多個櫃體,不妨換個向度,讓櫃體向上發展,在垂直面積規劃可收納、儲物或展示的空間。

Photo Credit: 安提阿設計

3. 開放式層板提供彈性使用的空間

比起有抽屜、拉籃等細緻的分隔機能,開放式層板保留了彈性使用的空間,可用於展示物品,也可搭配收納籃的排列組合,擴充收納機能。

Photo Credit: 安提阿設計

 

「收納盒(籃)」擴充空間容納物品的機能

近幾年出現的職業「收納整理師」,透過釐清需求、物品分類、歸納出使用與定位的邏輯,協助業主將空間中混亂的物品整理得井然有序。生活中的物品大小、形狀、用途不同,巧妙地搭配收納盒(籃),就能擴充櫃體的收納機能。

 

1. 掌握「由低至高」的擺放準則

各種瓶瓶罐罐分類過後,就以收納盒集中吧!請記得「由低至高」的擺放原理,收納盒內的所有物品即可一目了然,也便於取用、歸位。

Photo Credit: CPLIFE質感家

2. 在收納盒(籃)外貼上標籤

擔心將物品收進外觀相似的收納盒,會一時之間找不到物品嗎?可在盒外貼上標籤,易於辨識,也為空間的秩序劃出重點。

Photo Credit: CPLIFE質感家

3. 選擇不同尺寸的收納盒(籃)

為了避免將細小物品放置在過大的收納空間,反而增加找尋物品的時間,建議選擇幾個不同尺寸的收納容器,依據類別、大小、用途分門別類收納在尺寸最適合的容器中,拿取物品更快速、方便。

Photo Credit: CPLIFE質感家

 

 

「收納」並非把所有的東西藏起來,而是依據使用者的空間需求與習慣,有條理地將物品分類、定位,讓居住於其中的你更便利、快速地拿取需要的物品並歸位。因此,「良好的收納規劃」是從瞭解你在每個空間的使用需求、生活日常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