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放大術

房價持續夢幻,小坪數逐漸成為民眾購屋的優先考量,如何放大使用空間、減少非必要的裝修費用,是小宅業主們最關心的。設計師建議:務必從釐清需求出發,瞭解空間使用者的組成、個性與習慣、未來規劃等,接著掌握「增加空間的使用彈性」、「刪除不必要的空間」兩大原則,進行設計裝修。

 

適當的格局與動線可提升空間的CP

在衡量屋況、預算、業主實際的需求之後,許可範圍內可考慮拆除隔間牆,放大使用空間。或者藉由改變家具的配置(包含家具樣式、擺放的位置與方向等),增加動線的靈活性,減少閒置與侷限的空間(如下圖紅色框區域)。

Photo Credit: 安提阿設計

 

用淺色系放大空間

淺色系具膨脹效果,深色系則產生壓縮感。淺色的牆面與地坪,可以從視覺上放大空間。如果擔心色系太單調或者希望加入個人喜好,不妨整體用淺色系先讓空間放大,再重點牆面跳色、搭配家具家飾的色彩,增加層次感。用淺色系放大空間

photo by:@greydeco.se


與設計師聊聊你的空間規劃↓

 

從挑選軟裝著手吧

不論是傳統室內裝修或輕裝修,家具家飾等軟裝是空間的靈魂,小宅業主們在坪數及預算皆有限的情況下,應該如何挑選軟裝呢?

 

# 選用穿透性高的家具

以可透視性取代封閉式,視覺不受家具的體積阻斷,空間感更寬廣。例如:使用支架型的家具,或者以布簾、無門片設計等取代櫃體門片,同時具有展示功能。

photo by:@ahk0925

# 鏡射空間讓坪數double

利用光的反射,一面鏡子可以讓視覺空間立即延伸、翻倍,是很簡單的物理原理,也常見於商業空間的運用。

photo by:@self_interior

# 讓家具向上發展吧

當橫向空間有限,就向上發展吧!選擇可往上增加層板的家具,讓收納或展示的機能變立體。

photo by:@istome_store

# 創意讓家具的功能再 + 1

小宅空間無法容納太多家具,試試發揮你的創意甚至DIY!誰說椅子只能是椅子?為什麼床邊一定要放張桌子或櫃體呢?用椅子或推車取代床邊桌,既能展現個性,還節省一筆預算喔。

photo by:@istome_store

# 布織品是柔軟的隔間

小坪數請避免太多的隔間,但又希望在空間中劃分不同的區域機能?何不挑選喜歡的地毯、布簾,柔軟地分隔區域,打造溫暖的圍塑感,同時保有變換的彈性。

photo by:@blackwhiteboho

在坪數及預算皆有限的情況下,小宅空間的裝修費用更應花在刀口上。釐清需求做取捨,並且保留空間、家具功能的多樣化與彈性(例如:兼具書房、客房、未來的兒童房等多功能空間;電視牆結合層板,在裝飾之外增加收納、展示的功用),小空間的舒適感也能超乎你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