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輕裝修」?



什麼是「輕裝修」?

將空間還給使用者,用最低量的硬裝工程,搭配家具家飾軟裝打造!

硬裝:不可移動,管線、插座、牆面、地板、系統櫃...等。
軟裝:可移動的,移動式家具、家飾、家電...等。



輕裝修「輕」在哪兒?

●   減不必要的硬裝。

空間必要的裝修有格局調整、管線、牆面、地板工程,將空間基底調整到最佳狀態,減去不必要的裝飾性硬裝改以軟裝呈現,同時讓空間保持使用的最大彈性及移動性。

●  化你的預算負擔。

精簡的基礎工程,將裝修預算花在刀口上。而軟裝可移動性與可逐步採買,讓舊家再利用減少新購花費,並且依據使用者習慣重點選購,或者分次購買減輕一次支付的負擔。


●  鬆空間x簡單生活。

輕裝修的概念,除了來自小宅、低預算、高機動性的需求者增加,還有一個原因,追求簡單生活的人增加了!現代外在誘惑多,日式簡約「斷捨離」的風行從人際到物品,再到空間,追求活的簡單卻舒適,一種剛好就好的生活態度,就是輕裝修展現的生活風格。

 

這樣的你可以選擇「輕裝修」

♦ 青年成家 考量未來家庭成員變化,運用輕隔間裝修手法,結合移動式傢俱、軟裝布置,保留未來空間需求的使用彈性。

風格打造 商業空間氛圍營造,或者是對生活品質有更高要求,除了住的舒適,更要展現個人風格品味,輕裝修重裝飾的運用,以簡單的面材選色營造氛圍,及軟裝選配表現屋主品味或品牌特色

租屋族 所有權之考量無法大興土木,可藉由帶著走的家具與風格布置的營造,讓每個暫時居所,都有家的歸屬感。
SOHO族 需要在同個空間滿足工作與休息,透過輕裝修的軟裝陳設布置規劃,運用小小變化,區隔每個空間機能,讓空間使用氣氛截然不同。
搬遷入住在即 施作工時短為輕裝修的一大特色,用最少量的硬體工程完善使用舒適度,並以軟裝擺設劃分空間機能的完整性。
 
我的空間適合嗎?

輕裝修v.s.傳統裝修

裝修法的選擇越來越多樣,可以選擇室內設計公司、統包工班、系統櫃規劃或家具規劃師等,擇選出可負擔且合適的裝修法是開始家的第一步。以下透過輕裝修與傳統裝修的比較,讓大家更快了解自己適合哪一種裝修法!

圖片出處:https://pse.is/EAK2R、https://pse.is/HDEEQ
  輕裝修 傳統裝修
牆面工法 油漆、掛畫、掛飾等 木作、石作裝飾牆、線板等
地板裝修 地貼、地毯等 木地板、磁磚、石英磚、大理石等
空間區隔 隔間櫃、矮櫃、布簾、玻璃隔間等 紅磚牆、RC牆隔間、陶粒牆、白磚牆、輕鋼架、木作輕隔間等
設計要點 精準硬裝、家具配搭、風格陳設 整體室內設計、工程規劃掌握
基本工作流程 工程簽訂→挑選軟裝→水電進場→油漆進場→油漆完工→水電完工→→清潔進場→軟裝進場場→工程完工 工程簽訂→ 空調放樣→木工進場→水電進場→挑選軟裝→木地板進場→木作完工→油漆進場→油漆完工→鐵件進場→玻璃進場→燈具完工→水電完工→清潔進場→軟裝進場→窗簾進場→工程完工
特點 未來可變性較大 空間使用完整度高
收費方式 空間數為單位計價 坪數為單位計價

 

掌握「輕裝修」的四大關鍵

(1) 風格重點呈現 質感分。

輕裝修,重陳設,色彩與搭配是影響空間整體氛圍的一大因素,對於新手常會有什麼都想買導致風格雜亂弄巧成拙,其實陳設就像房屋的穿搭,最好入手的是同色系單一重點配件,等到對陳設搭配比例有一定的掌握度,再來增加飾品搭配變化調整也不遲。

#主牆跳色  #沙發搭配  #沙發背牆 #電視牆

圖片出處-連結

(2) 少結構式工程 只做必要的!

輕裝修的減法設計,落實於硬裝結構工程裡。裝修空間沒有絕對標準,回歸到人本,合適且可安全舒心使用。在滿足基本生活的前提下,讓帶不走的天花板、牆、地板、樓梯等,極簡呈現,看似少,實則多,多了空間運用的靈活性,也讓心靈在清爽的空間中舒展。

#輕裝修 #輕隔間 #不做天花板  #裸牆設計

圖片出處-連結

(3) 軟裝飾品點綴 舒適加

風格陳設進階班!空間有了重點,再來就要將魔鬼藏在細節裡,加入精緻飾品與軟裝小物提升整體空間質感。作為重點點綴的飾品,可以是跳脫既有風格的一件土耳其地毯讓空間更顯趣味,或者是訴說你的經歷(旅遊帶回的小物),更可以是你的喜好分享(藏品、模型、飾品、香水等),讓空間述說你的生活故事,讓空間真正專屬於你!

#軟裝設計 #家居飾品 #風格師

圖片出處-連結

(4) 家具超利用 一物多用採購÷2

在居家空間中,家具的擺放面積平均占地 20~30%,對於必要家具的挑選,是否可一物多用,或具備收納功能尤為重要。一個矮櫃可能是空間分區、電視櫃、玄關端景、儲物櫃等,除了挑選合適尺寸家具並做巧妙配置外,坊間也越來越多變形金剛式的多功家具可供選擇,另外還有環保的舊家具改裝混搭、符合現代手機族熱愛的懶骨頭搭配地毯,取代既有客廳的沙發功能,懶骨頭搬移後更可成為個人房間的閱讀單椅等更多可能性。

#家具隔間 #多功能家具

圖片出處-連結

「輕裝修」從找尋空間的最佳樣貌開始,自我檢視列出基本硬裝機能,再到發掘使用者的舒適需求,同時展現個人風格的軟裝採購,將空間自主權回歸到使用者,從新的輕裝修空間,開始新的簡單生活!

與設計師一起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