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前期準備小秘笈(下)

 

在大致瞭解諮詢的過程之後,屋主在出發與設計師諮詢之前,可以先準備什麼呢?

 

 

 

諮詢前應該先做好什麼準備

大多數的屋主將預算列為首要考量,但通常忘了:整體預算是包含裝修、家具、家電等項目,建議可事先分配預算比例。

第一次諮詢時,設計師會詢問建案或社區名稱、屋況、希望完工日期等資訊,若屋主手邊有預定裝修的空間照片或建商提供的平面圖,請一併帶到諮詢現場,雙方在溝通時對於空間的概念會更容易取得共識。

此外,較有主見的屋主,對於未來的生活空間樣貌可能已有想像,建議可以先蒐集一些參考意象圖,在諮詢時提供設計師參考,以圖像搭配語言描述,有助於更精確掌握屋主想要的風格。

以下整理幾個免費的線上空間設計工具,提供非設計專業的一般大眾也可以繪製出簡易的空間示意樣貌:

 

1. ikea免費線上規劃軟體

提供居家空間規劃(包含設定空間格局、尺寸,模擬門、窗戶、天花板、地板等)以及虛擬家具配置,完成後一併計算該空間所使用的家具總費用,可做為家具預算的參考。(網址:https://www.ikea.com/tw/zh/

2. Homestyler

需要先註冊並登入之後,即可繪製簡易的空間3D模擬圖(一樣可以設定空間尺寸、地板、牆面、門窗等樣式)並配置家具,且提供繁體中文等共9種語言介面。(網址:https://www.homestyler.com/int/?lang=zh_TW

3. Roomstyler

只有英文版,但操作介面上更為直覺,可以輕鬆地繪製出屬於你的空間3D模擬圖並配置家具,即使無法掌握空間,也可以直接選擇平面配置模式,做家具的搭配。(網址:https://roomstyler.com/

 

若對於空間感無法那麼敏銳,建議直接翻閱雜誌、上網瀏覽家居設計類平台的案例作品或媒體文章,或是在Instagram上可以發現更多國外不同類型的空間風格圖片,這些都可以做為與設計師溝通你需要的空間風格時的重要素材。

如果實在對於風格沒有概念,或是無法明確表達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空間時,別擔心,設計師會提供案例作品或相關的意象圖讓屋主參考,分析並引導屋主逐步釐清需求。諮詢結束後,通常等待約1 ~ 2週的時間,就可以看到設計師為屋主量身打造的「平面配置圖」或「3D立面圖」囉!

 

許多屋主擔心將裝修案件交給設計師之後,等同於將主導權交出去,無法與設計師順暢溝通,最後的成果更與期待有差距,缺乏屋主的個性與溫度。事實上,大多數的設計師都很樂意以專業推手的角色,尊重屋主的想法,實現屋主對於未來生活的夢想。

新世代的裝修不僅表現在工程施作的比例降低、軟裝設計配置的比例提高,更是設計師與屋主之間關係的改變,雙方取得平等互動的溝通基礎。畢竟,一個好的空間不僅是設計師的巧思,更需要屋主的參與。若能達到雙方共同合作的默契,這才算是一個友善空間。

 

【點我直接看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