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諮詢到落成」 最令設計師頭痛的環節

 

不論是新聞媒體、網路平台或社團,裝修糾紛或不愉快的案例時有所聞。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教戰守策大多從消費者的立場出發,提醒屋主在裝修過程的應注意事項,反而較少關注同樣的過程中,設計師們可能面臨的難處。繼前兩篇〈諮詢前期準備小秘笈(上)〉〈諮詢前期準備小秘笈(下)〉之後,本篇換個角度來認識設計師的職場甘苦。

 

設計師與工班

設計師們接觸時間最長、最頻繁的就是各種工班了。偶爾聽說經驗豐富的工班質疑年輕設計師的設計不切實際,但更多的設計師採開放心態,尊重各領域的專業,正視每一次親臨案場都是學習與經驗的積累,經過幾次的合作,逐漸取得工班師傅們的信任與合作默契。

唯一令設計師較頭痛的是安排、協調各工班的進退場時間。進退場時間異動、工班臨時告知檔期無法配合、協調其他工班、尋求其他案場的工班支援……原來除了畫圖、與業主溝通、案場監工以外,設計師還必須具備向工班師傅們敲通告的能力呢!

 

設計師與屋主

裝修的過程中有哪些可能令設計師頭痛的情況呢?設計師們又是如何面對?

1. 指定完工日期太趕

設計師依照空間條件與裝修項目,預估所需工程期並事先告知屋主。若屋主有搬遷、開幕等時間壓力而希望提前完工,意味需要壓縮工程期、重新調配工班時間,設計師更擔心品質控管不易,驗收階段將耗費更多時間處理細節的修補。

建議:一般而言,30坪新成屋全室裝修約需1.52個月的工程期,個別空間裝修需約1個月,中古屋或老屋涉及是否有管線、結構等基礎工程的需求,工程期較長、所需時間差異較大。有完工時間考量的屋主,請提前與設計師諮詢。

 

2. 過度干預監工過程

除了定期向屋主回報進度,設計師也歡迎屋主抽空到案場實地瞭解裝修情形。但若屋主頻繁出現在案場甚至在現場指點,反而造成設計師、工班的困擾(例如:屋主在案場看到施工的部分或過程,卻誤會眼前所見就是最終的結果)。畢竟空間裝修是多個專業領域的結合,就放心地交給設計師做現場統籌與監督吧!

建議:屋主每週可用12小時到案場走走,再配合設計師的回報,就能掌握整體工程進度。如有任何問題,也請直接向設計師反應、詢問喔!

 

3. 堅持使用與空間風格不符的家具

設計師以整體空間風格的協調為優先,通常會先瞭解屋主是否有想放進該空間的大型家具(無論是原有或添購)。若屋主堅持放置與整體風格不符的家具,設計師給予專業建議的同時,還是會尊重屋主的選擇。

建議:畢竟屋主才是空間的主人,對於未來使用、生活其中的需求最清楚。假設你就是想要混搭風,或者某個家具意義非凡──即使與原初設定的空間風格不一致──只要屋主已將設計師的建議納入評估,並確定自己想要的空間,就讓設計師知道你的選擇吧!

 

4. 對於贈品好期待

贈品對於台灣人有莫名的吸引力。「可以送我幾顆抱枕嗎?」「欸~付給你們這麼多設計、工程費了,這個小茶几就算送我嘛!」這對設計師而言並不稀奇,基於合作愉快的前提,通常設計師會在能力範圍以內提供贈品(甚至主動掏腰包),開心看到屋主的空間氛圍因此更加分。

建議:裝修送贈品並非設計師的義務,屋主不妨將贈品視為新居落成的賀禮,是設計師以朋友的身分送給屋主的小禮物,不僅收到時有驚喜,合作過程也更愉快自在。

 

5. 保固範圍的認知差異

驗收完成後就是保固期生效的開始,工程合約也有條款載明保固時間及範圍。若日後發現瑕疵,請聯繫原設計師,由設計師安排前往現場勘查,評估該瑕疵為施工或使用不當所造成,以便釐清責任歸屬並修復。

建議:除了施工過程的把關,建材也會因為時間、溫度、濕度、使用方式等各種因素產生變化。如果在保固期間發現任何問題,屋主不必著急歸咎為施工品質不佳,請記得尋求原設計師的協助,瞭解原因並修復,也能避免日後再度發生同樣狀況。

 

6. 反覆變更

設計師們最頭痛的情況之一就是要拼命追上屋主改變的速度!如果屋主對於空間的想法一變再變或反覆不定,設計師需要配合屋主而變更設計、重新安排工程,因為涉及備料、工法、時間等因素,可能延宕工期,更額外消耗不少時間與人力。

建議:每一個設計、工程的背後,包含材料與空間的計算、廠商進出貨安排、不同工班的人力調度與檔期安排,往往一項變更就是牽一髮而動全身。設計師會在每一項工程進場前讓屋主知道,屋主如有變更的需求,也請盡早告知設計師,以免延誤原定進度。

 

7. 對於預算無概念

有時候屋主將對於空間設計的期待放在首位,忽略了預算,等看到報價單時才驚覺費用超出預期!此時設計師會配合屋主的預算調整材料,甚至修改設計圖,但還是希望屋主可以在一開始就將預算想清楚,畢竟丈量空間、畫設計圖都需要時間哪!

建議:不論預算多或少,請在諮詢前將裝修、家具、家電等各項預算做好分配,並在諮詢時提出,設計師就能為屋主把關預算的同時,提供符合需求的設計與建議。

 

8. 驗收時才說不滿意

終於來到完工驗收了,但屋主卻說不滿意!這應該是設計師最害怕的情況。不論是屋主無法從樣品或試色想像完成後的樣貌,或拿起放大鏡檢視每一個角落是否百分百完美,都讓設計師繃緊神經、戒慎恐懼,畢竟工班已退場,若有任何需要補救處理的小細節將更加麻煩。

建議:設計師對於自己作品的重視不亞於屋主,一定盡力做到最好,也希望屋主不吝給予設計師正面的回應喔!

 

 

合作過程中的不愉快,大多是因為溝通不夠詳盡,因此設計師們會盡量將專業知識轉化為簡單的大眾語言,以便屋主理解,避免雙方認知的落差。此外,如果屋主對於設計師的信任不足,反而接收太多外來但未必正確的資訊 (例如:我聽誰誰誰說),設計師將花費更多的時間與心力建立雙方順暢溝通的基礎。

設計師以實現屋主夢想中的空間為首要目標,且尊重屋主的想法,不論糾紛或發生不愉快,絕非任何一方所樂見。既然一個空間的裝修是屋主與設計師攜手合作的成品,如果雙方擁有良好的合作關係,也能為空間添加更美好的回憶與氛圍,不是嗎?

 

【點我直接看懶人包】